果树科学研究所
中心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不忘历史强自信,科技为农问初心
来源: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作者:王化坤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10:36   查看次数: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强化党支部间共建合作,构建“党建+科技”新模式,加快常绿果树科研推广效率,83~4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直属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直属常绿果树中心党支部)远赴浙江台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探寻:红色历史 革命足迹 提升主题教育新成效

浙江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景点资源丰富,其中台州三门县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打响武装反对国民党第一枪而闻名于世。1928526日亭旁镇爆发了由包定等共产党志士领导、威震浙江的亭旁起义,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在这次起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年仅19岁,他们用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历史赞歌。起义时短,精神永恒。

直属常绿果树中心党支部先后参观学习了亭旁起义纪念馆、起义指挥部旧址、红色小巷、包定故居、红色地名馆等纪念场馆,感受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员们仔细了解了亭旁起义全过程,一张张黑白的老照片,一件件生锈的藏品,一页页泛黄的资料,诉说着革命前辈坚定的信仰和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我们,不忘历史,珍惜当下,鼓舞精神,重装出发。




二、沉浸:地名文化 清廉故事 铸牢反腐倡廉新防线

浙江古代清廉地名馆是浙江首个以古代清廉为主题的地名馆以卷轴式氛围营造,辅以雕花窗格作背景,梅、兰、竹、莲等清廉意象镶嵌其中,还设置了清廉文化墙、清廉名言警句墙、清廉书画展览墙等,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实物等形式打造图文并茂的清廉地名文化展厅。包含一钱不拿的钱清江、因何文渊却金守廉清廉故事而名的却金馆、廉让之间古居以及生贤里、清漾村、王马巷等各类地名20个。

直属常绿果树中心党支部行走于展馆,穿越千年,深刻体味地名背后的清廉故事。同志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在思想上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杜绝歪风邪气,努力做一名忠诚、担当的基层党员;在行动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史为鉴,警钟长鸣,不断改进作风,防微杜渐,洁身自好、廉洁奉公,以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联建:优势互补  支部共建  构建“党建+科技”新模式

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创建于1936年,是全国第一个建立的柑橘专业研究机构现有员工63主要从事柑橘、杨梅、枇杷等常绿果树的品种改良、栽培技术、病虫防治、农产品采后处理、加工综合利用、质量检测等领域的试验研究和技术推广服务。收集柑橘品种资源材料257份、杨梅40多份,选育出东江本地早、红玉柑、凯旋柑等10多个优良品种,引进杂柑、甜橙等40多个品种,推广柑橘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面积达100多万亩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20多项。

由于相近的地理区域和果树业务,早在七八十年代,中心与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就有着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最近十来年,在柑橘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等方面更是联系紧密。经过前期充分协商,83日直属常绿果树中心党支部与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科研第一党支部共同签署了《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建协议书》,计划在未来三年,发挥两个支部间资源优势,在支部共建、党建+科技、党建+服务、党建+人才培养、党建+宣传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互聘资深专家,共同培养年轻科技人员,建设一批党员领衔科技示范基地,培训一批职业果农,共同申报项目或奖励,合作研发推广一批标志性成果,践行科技为农初心,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四、学习:前辈事迹  研发实绩  增强科技为农新本领

在支部交流活动中,浙江省柑橘研究所资深柑橘专家、共产党员徐建国同志回顾了著名园艺学家、园艺教育家、共产党员吴耕民先生于1937年创建浙江省园艺试验场(柑橘所前身)的艰辛,随后所内老一辈柑橘专家在品种资源收集、保存、改良、创新上的光辉成绩,回忆了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创始人杨家骃、张莲君、章鹤寿等老前辈与浙江柑橘所等单位人员组成协作组共同开展研究攻关的历史,让我们体会到前辈创业不易,我们现在生活来之不易。为更好的向模范学习,提高自身科技研发水平,做好江苏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尤伟忠主任向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徐建国、陈国庆2位专家颁发了聘书。随后参观了国家柑桔品种改良中心浙江分中心、柑橘资源圃、黄岩蜜橘种源基地、中国柑橘博物馆等场地。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巩固了主题教育成效,坚定了直属常绿果树中心党支部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时刻反腐倡廉的思想认识。相信在两个支部的共建下,我们将发挥各自单位的优势,开展协作攻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集成并推广一批果农需要、破解产业瓶颈的新成果。在新时期,有新作为,为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上一条:省太湖常绿果树中心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四服务四落实”工作简报(一)           下一条: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地区精品杨梅推介及产业技术交流活动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您是第 位浏览者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西泾路4号 电话:0512-66282011 邮编:21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