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科学研究所
中心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地区精品杨梅推介及产业技术交流活动
来源: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2日 12:56   查看次数:

69-10日,由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园艺学会、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木果树研究所、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首届长三角精品杨梅推介活动在常州溧阳成功召开。来自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杨梅产区的行业主管部门、技术推广单位负责人,杨梅行业专家学者、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技术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蔡恒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二要彰显特色、深化内涵,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土、特、产”重要论述;三要突出品牌建设、文化打造,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本次会议组织了首届长三角地区精品杨梅推介活动,共收到的13个品种、3个品系、127份杨梅样品。9日晚,评测组对样品进行了二次加密后,对果实大小、可溶性固形物进行了测定。6位长三角地区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统一的评分标准对样品的外观和品质进行了盲评,共评选出特等奖20份、金奖30份、银奖40份,最佳风味、最甜杨梅、最大杨梅等单项奖3份。兰溪市农业农村局、苏州市园艺站、三门县农业农村局、溧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宜兴市茶果站等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10日上午长三角杨梅产业技术交流暨江苏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系列交流活动隆重召开,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梁森苗研究员和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黄颖宏高级农艺师分别以浙江杨梅产业情况及设施栽培技术、江苏杨梅生产的几个问题与思考为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杨梅种植面积约450万亩,年产量 200万吨左右, 均居世界第 1 位。其中长三角地区杨梅面积约140万亩,产量约70万吨,产值55亿元左右。长三角地区杨梅资源丰富,栽培技术先进,在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新营销推广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除一产外,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二三产融合趋势明显,各地打造了一批“产业、科普、互动、采摘观光”为一体的杨梅生态园,带动周边餐饮住宿快速发展,经济效益显著。苏州树山杨梅、无锡马山杨梅、“仙居杨梅”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本次首届长三角杨梅产业技术交流活动,是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在5月份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地区首届枇杷产业技术交流活动后的又一次盛会,是江苏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整合学校和中心资源,凝聚长三角地区常绿果树产业关键要素,集中展示了相关科技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成效。中心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助力江苏乡村振兴,推动长三角地区杨梅产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上一条:不忘历史强自信,科技为农问初心           下一条: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地区精品枇杷推介暨长三角枇杷产业技术交流活动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您是第 位浏览者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西泾路4号 电话:0512-66282011 邮编:21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