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科学研究所
栽培技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推广 >> 栽培技术 >> 正文
日本梨树棚架整形修剪技术
来源: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作者: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00:00   查看次数:

  梨树棚架是指在梨园竖立钢管支柱,支柱顶端架设纵横交错的铁线(类似葡萄大棚架),将梨树主枝、侧枝、结果枝组等引绑到架面上。棚架栽培是日本独有的梨树树形。

1.棚架结构

  梨树棚加由支柱和铁丝网建成,支柱为钢管,支柱顺行竖立,一般钢管纵横间距为10m×5m,其顶端拉上防锈8号铁丝,丝纵横间距为40--50㎝,棚面平整、牢固。棚面高度依采用的树形而定,折衷树形棚架高一般在1.7--1.9m。

2.折衷树形及整形方法

  该树形定干高度80㎝,定干当年选留3条角度、方位较好的营养枝,并分别向3个方向引绑,作为主枝培养,在主枝两侧间隔30-45㎝留1条侧枝,主枝和侧枝均水平绑在棚架上。该树形目前在梨树生产上应用较广。

3.修剪技术

  折衷树形在日本梨树生产中应用较广,这里介绍该树形的修剪技术。栽后第一年,定干高度80㎝,定干当年选择3条角度、位置、生产势均较好的营养枝主枝培养,3个主枝在主干上相互距离以7-8㎝最佳,主枝长到50-60㎝时,将其引绑到与主干夹角为40o的竹杆上,3条主枝水平间相互夹角为120o,冬剪时主枝延长枝从饱满芽处短截,妨碍主枝生长和影响树形的营养枝一律疏除,其它枝条可尽量保留。栽后第二年冬剪时,疏除主枝竞争枝,主枝延长枝从饱满芽处短截,其余营养枝引绑到主枝两侧,但枝头要低于主枝。栽后第3年冬剪时,主枝的修剪方法同前一年,其作枝条可利用结果,注意选留侧枝。栽后第3年早春架设棚架,3条主枝冬剪后即可引绑、固定在架面上,主枝间夹角互为120o,为防止主枝在引绑时劈,引绑前先用绳子捆绑主枝与主干分杈部位,主枝引绑在架面上后,生长季节其上会萌发许多徒长枝,应及时疏除背上徒长枝,其余枝条尽量保留,以培养为结果枝,冬剪时主枝适当重剪,其它枝条有序引绑到固定到架面上使其结果。栽后5年至6年生,生长旺盛的侧枝会影响主枝和树形,所以,对侧枝要有计划地疏除,疏除后附近的弱枝作为预备枝进行培养,另外,距主干100㎝处的侧枝视生长势和角度可以开始培养成副主枝。栽后7-10年开始加缩或更新修剪,以控制树冠大小,更新复壮细弱枝条。

          下一条:白沙枇杷良种及丰产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日本梨树棚架整形修剪技术 2012-09-26
·白沙枇杷良种及丰产栽培技术 2012-08-20
·枇杷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方法 2012-07-26
·杨梅优质高效种植技术 2012-03-26
·洞庭山碧螺春加工工艺流(规)程 2012-02-26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您是第 位浏览者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西泾路4号 电话:0512-66282011 邮编:21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