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科学研究所
栽培技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推广 >> 栽培技术 >> 正文
杨梅优质高效种植技术
来源: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作者: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0:00   查看次数:

第一讲 杨梅生产现状及发展策略

  杨梅是我国南方著名的特产果树,为休闲农业中甚有特色之果树,具有文化、生态和生产之特色。除日本有少量栽培外,其它国家很少有栽培。我省杨梅栽培历史悠久,果农经验丰富,主要分布在苏州市的吴中区洞庭东、西山及光福、通安和常熟虞山及无锡市的马山、大浮一带,种植面积2万多亩。杨梅果实成熟于初夏,适值市场果品缺乏之时,果实色泽鲜艳,甜酸适度,并有特殊风味,果实极具保健价值,维生素e含量丰富,鲜食罐藏均宜,具有一定市场,且具有菌根,生长健壮,管理粗放,适于山地栽培,并因树冠整齐、常绿,姿态雅致,可以作为良好的庭园、观赏树种。          

  近几年来我省的杨梅生产得到了可喜的发展,选育出东-1、西-8杨梅优良单株,引进推广了优质、大果新品种东魁杨梅;推广了杨梅丰产栽培技术,杨梅种植以后开始结果晚,而且结果大小年严重,影响了杨梅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及市场供应,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通过对树形、修剪量、疏花疏果、施肥时间和种类、数量及激素的应用时间、浓度等进行研究,提出了一套杨梅优质丰产栽培配套技术措施;建立了杨梅无公害生产基地建设,进行了无公害杨梅产品和产地认定和认证,制定了无公害农产品杨梅生产技术规程;杨梅采后技术研究及出口创汇取得一定的进展,开展了杨梅采贮藏、保鲜、包装、运输等技术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使杨梅果实耐长距离保鲜、运输,延长供应期,提高采后附加值,在太湖西洞庭山高起点建设了800亩杨梅出口基地,出口基地内杨梅的生产、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都严格按照无公害生产管理标准进行,2004、2005二年出口至法国、西班牙。

  杨梅发展的策略 差异化策略:提升品质并开发新产品;配合观光旅游打开品牌知名度。

  发展措施  引入高品质的栽培品种; 加强栽培技术与保鲜技术的研发;配合休闲农业,于适当地点种植,供游客采果用,享受自行采果的乐趣;开发杨梅相关系列加工品,如杨梅酒、果汁、果酱、蜜饯……等;成立产销协会,建立品牌;果实成熟时,可供游客采食,如有冷藏设备,尚可提供生日蛋糕的点缀,适合发展观光果园。(俞文生、袁卫明)

第二讲 主要生产品种

  杨梅根据果实着色情况分类有白色种和着色种,着色种根据果实成熟时的情况又分为红色(大叶细蒂、小叶细蒂)、乌种(乌梅)、粉红种(桃红)。我省杨梅品种80%以上为红种或乌种,其中吴中区的东山以红种为主,西山、马山、大浮以乌种为主,红种杨梅枝条细软,树姿婀娜,生长势中庸,栽培管理水平稍高,尤以大(小)叶细蒂须行匀果方得优质鲜果,乌种杨梅树势健旺,枝条粗壮,适应性强,荒山林间均可栽培,管理粗放,一般不匀果。目前生产上的主要品种有:

1、  大叶细蒂:

  吴中区东山主栽品种,各地市场久负盛名。树形开张,树干粗壮,枝条弯曲,节间较短,树冠较密。叶形大,深绿色,宽披针形,质软,叶全缘,或先端稍有微波状锯齿,叶脉细而稀疏明显。果形大,平均重14.8克,深紫红色,果柄长而细,肉柱通常纯圆,间有尖形,大小不均匀,果品平整,缝合线明显,果肉厚而多汁,味甜,品质上等,核小。本品种成熟期晚,丰产,但有大小年现象。

2、  小叶细蒂

  本品种与大叶细蒂统称为细蒂杨梅,也是东山名种。树姿较直立,枝干不如大叶细蒂粗壮。叶狭披针形或卵形,色深绿而较大叶细蒂浅,全缘或有细齿,叶脉细而较密,叶质较硬。果形大,平均重13.1克,深紫红色果柄长而细,肉柱尖,成熟后圆钝,大小不匀,果面较整齐,肉厚汁多,味甚甜,品质上等,核小。本品种成熟期晚,着果率高,不易落果。

3、  乌梅

  又称乌皮,吴中区西山优良品种,树性强健,枝干紧密。叶倒披针形,叶脉细而不明显,叶质较硬,先端圆钝,叶缘向外反卷,全缘,果形大,平均重13.1克,深紫黑色,果柄粗而短,蒂部有突出物,果柄着生其上,果柄上常有未充分发育的小果,肉柱圆钝,大而整齐,果缝合线不明显,果肉厚而松,汁多,味甜且有香味,品质佳。本品种成熟期早,成熟后易落果,大小年显著。

4、  甜山

  主产吴县光福,树势强健,枝条稀疏。果中等大,扁圆形,紫红色,平均单果重13.4克,纵径2.84厘米,横径2.77厘米,果面较平整,缝合线明显,肉柱圆钝,大而整齐,肉厚0.98厘米,可溶性固形物9-11%,汁多,味鲜甜,略有香气,果梗较细短,平均长0.7厘米,核中大,重0.8克,品质佳良,较耐贮藏,一般采收后可贮4-5天。6月下旬成熟,但落果严重(50%),树势易衰。

5、  紫杨梅

  无锡马山的主栽品种,树姿开张,树冠半圆球形,叶倒卵形,全缘,上部有微小钝锯齿,叶面浓绿,果实圆球形,单果重一般13-14克,最大果重达18克,肉柱排列较紧密,顶端钝圆,果面平整对称,果粒大小整齐,果梗短,长1厘米左右,快熟时紫红,充分成熟后紫黑。肉质细软多汁,味甜,可溶性固形物13%,品质上等,鲜食最佳,易破损流汁,不耐贮运。

上一条:枇杷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方法           下一条:洞庭山碧螺春加工工艺流(规)程

相关文章
·日本梨树棚架整形修剪技术 2012-09-26
·白沙枇杷良种及丰产栽培技术 2012-08-20
·枇杷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方法 2012-07-26
·杨梅优质高效种植技术 2012-03-26
·洞庭山碧螺春加工工艺流(规)程 2012-02-26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您是第 位浏览者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西泾路4号 电话:0512-66282011 邮编:21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