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科学研究所
栽培技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推广 >> 栽培技术 >> 正文
枇杷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方法
来源: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作者: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0:00   查看次数:

  1、叶片病害(斑点病、角斑病、灰斑病)

  症状:

  枇杷斑点Phyllostica eriobotryae Thum.:初赤褐色小点,后渐扩大为近圆形,沿叶缘则呈半圆形,中央灰黄色,外缘仍赤褐色,紧贴外缘为灰棕色,多数病斑联合后成不规则形。

  枇杷角斑Cercospora erlobotryae(Eny.)Saw.:初褐色小点,后扩大以叶脉为界,呈多角形,常多数病斑联合成不规则形大病斑。病斑赤褐至暗褐色,周围常有黄色晕环,后期病斑中央稍褪色。

  枇杷灰斑病Pestalotia funerea Desm.:叶,初为淡褐色圆形病斑,后呈灰白色,表皮干枯,易与下部组织脱离,多数病斑可联合成不规则形大病斑。边缘明显,为较狭窄的黑褐色环带,中央灰白至灰黄色。果实,产生圆形紫褐色病斑,后明显凹陷。

  防治措施:

  枇杷叶片病害的防治,要采取加强栽培管理,做好清园工作和适时用药防治的综合措施。

  1、加强栽培管理:增施有机肥,促使树体生长健壮,提高抗病能力。梅雨季节,要做好排水工作,并设法降低地下水位,控制病菌繁殖和蔓延。

  2、做好清园工作:在冬、春季清扫落叶,剪除病叶、枝,集中烧毁,以减少菌源。

  3、适时用药防治:在春、夏和秋梢抽发时,用药保护新梢。每次抽梢期用药1-2次,间隔期10-15天。药剂可选用:1:1:200波尔多液;40%灵福WP1:1000倍液;53.8%可杀得2000型WP1:800倍液。

  (2)炭疽病 Gloeosporium eriobotryae Speg.

  症状:

  枇杷炭疽病菌主要为害成熟果实,常发生于贮藏运输期间,果面初生淡褐色圆形病斑,扩大后凹陷,表面密生淡红色小点,后变为黑色。后期病斑扩展很快,常引起全果变褐而腐烂,或病果干缩成为僵果。

  防治措施:

  枇杷炭疽病的防治,应结合修剪,剪除僵果,发病初期注意检查,及时摘除病果,集中处理和深埋,以减少菌源。同时,应及时防治食果类害虫。在果实着色前一个月,应用药保护果实,药剂可选用1:1:200波尔多液;40%灵福WP1:1000倍液;53.8%可杀得2000型WP1:800倍液。

  (3)日灼病

  枇杷日灼病是一种生理性病害。病害起因主要是在果实转色成熟期,长期温度偏低,突然天气放晴,温度偏高,致使向阳部果面失水,果皮皱缩,稍凹陷,发生淡褐色的斑块,果实失去商品价值。防止枇杷日灼病的发生,主要是加强栽培管理,增施有机质肥料,促进树体枝叶茂盛,生长健康,提高抗病能力。

  (4)枇杷黄毛虫 selapa celtis Moore

  1-2龄幼虫食嫩叶叶肉,剩下下表皮和绒毛;3龄幼虫将叶片啮成孔洞或缺刻;4-5龄幼虫蚕食全叶,叶量不足时,还啃食叶脉和嫩梢的韧皮部,枝梢只剩下木质部,严重削弱树势。第一代幼虫亦为害果实,取食果皮。

  防治措施:主要采取人工防治,保护利用天敌和适时用药防治的综合措施。

  1、人工捕杀:在初龄幼虫群集新梢叶面取食时,可进行人工捕杀。

  2、保护利用天敌:枇杷黄毛虫的天敌主要是寄生蜂类,如广大腿小蜂,驼姬蜂等,对枇杷黄毛虫的较高的寄生率,应加以保护和利用。

  3、适时用药防治:在低龄期,用药保护新梢。但如在果实成熟采收期,则不准使用任何杀虫剂。药剂可选用:22%虫多杀EC1:1500倍液;2.5%敌杀死EC1:3000倍液;40%农思本EC1:1500倍液。

  (5)苹果密蛎蚧 Mytilaspis canchiformioides (Borchsenius)

  主要寄生在枇杷两年生枝条的翘皮裂缝里和当年生的叶柄基部内侧。枝条受害后,常引起生长势衰弱,影响产量,受害严重时,枝条自上而下逐渐枯死。叶柄基部受害后,常使叶片变色,并逐渐枯死,最后倒挂在枝条上,翌年春才脱落。果受害严重时,会形成僵果。

  防治措施:苹果密蛎蚧的防治,应掌握人工防治和第二代若虫发生盛期用药防治的关键技术。

  1、人工防治:在有苹果密蛎蚧发生的枇杷园,于冬、春季应剪除被害枝条,刮除翘皮,减少越冬虫源。

  2、用药防治:因第一代若虫发生盛期正值枇杷成熟采收期,故不宜用药。在第二代若虫发生盛期,可用25%扑虱灵WP1:2000倍液+2.5%敌杀死EC1:3000倍液;25%蜡蚧灵EC1:1000倍液;40%农思本EC1:1500倍液+25%扑虱灵WP1:1500倍液。

  (6)枇杷天牛 Apriona germari Hope

  天牛幼虫蛀食枇杷主干及主枝,形成中空虫道,最长可达1-2米。成虫喜在二年生枝条产卵。蛀入孔及产卵处受风易折,严重影响树势、产量。

  防治措施:

  1、杀成虫:在成虫盛发期中,星天牛于晴天中午在树干基部捕杀;褐天牛于晴天闷热的夜晚时进行捕杀。

  2、刮除虫卵或初孵幼虫:在成虫产卵高峰期及时检查易于产卵的部位和初孵幼虫为害状,发现后用刀刮除虫卵。

  3、钩杀幼虫或用药物堵塞虫孔:凡有鲜虫粪处,蛀道短者可用钢丝钩杀幼虫;对蛀道较深、不易钩杀幼虫时,可在清除虫道堵塞物之后,用脱脂棉蘸以80%敌敌畏EC或40%氧化乐果EC1:5-10倍液注入虫道内,然后再以湿泥封堵孔口,勿使通气,即可杀死蛀道内的虫体。

上一条:白沙枇杷良种及丰产栽培技术           下一条:杨梅优质高效种植技术

相关文章
·日本梨树棚架整形修剪技术 2012-09-26
·白沙枇杷良种及丰产栽培技术 2012-08-20
·枇杷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方法 2012-07-26
·杨梅优质高效种植技术 2012-03-26
·洞庭山碧螺春加工工艺流(规)程 2012-02-26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您是第 位浏览者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西泾路4号 电话:0512-66282011 邮编:21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