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科学研究所
科技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茶果病虫情报
来源:东山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5:42   查看次数:

茶果病虫情报

 

                                            2020年第1   总第1

 

苏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                                           2020年 8 6

 

枇杷梢小蠹发生情况及防治方案

枇杷梢小蠹(Cryphalus eriobotryae sp. nov.),隶属于鞘翅目(Coleoptera),多食亚目(Phytophaga),象甲总科(Curculionlidea),小蠹科(Scolytidae),齿小蠹亚科(Ipinae),梢小蠹族(Cryphalini),梢小蠹属(Cryphalus)。全球已知的梢小蠹属昆虫近200种,我国在《中国经济昆虫志》第二十九册中共记述了26种,常见的寄主植物种类是针叶树和阔叶树,寄主为果树的有果木梢小蠹C.malus Niisima 和桑梢小蠹C.exignus Blandford。梢小蠹害虫一般只寄生于幼树,老、弱树的枝梢,是常见的次生性害虫,但一旦条件适宜也会猖獗成灾,如桑梢小蠹为害严重的年份造成桑叶减产约40%。

一、当前枇杷梢小蠹发生情况

1.发现过程2017年7月东山镇曹坞、湖湾村民先后来果研所咨询枇杷树干未知病害,根据村民拿来的病枝判断为蠹虫而非病害;2018年7月底曹坞村民反映大量枇杷树开始枯萎,8月调查后确认为与2017年相同的虫害;9月邀请佛罗里达大学森林资源与保护学院李煪(Johnson)博士现场考察,并采样鉴定为昆虫新种,命名为枇杷梢小蠹(Cryphalus eriobotryae sp.nov.),于2019年由李煪博士、苏州外来有害生物防控中心郑斯竹、苏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储春荣联合发表于MDPI(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的《Insects》。

2发生情况:2020年7月22日-8月5日,对吴中区东山、金庭两镇枇杷主要栽培区进行了多点采样调查。

枇杷梢小蠹为害情况调查表

调查人员:储春荣、庄建国、周建峰                     调查时间:7月22、29日

调查人员:储春荣、尤伟忠、钱兰华、叶俊民、朱瑞鼎     调查时间:8月05日

调查地点

品种

为害程度

为害率

备注

东山镇岱心湾I

白玉

严重

100%

 

东山镇岱心湾II

白玉

28%

 

东山镇岱心湾III

白玉

12%

 

东山镇石井I

白玉

50%

 

东山镇石井II

白玉

6%

 

东山镇石井III

白玉

 

东山镇白沙湾

白玉

仅发现2株

 

东山镇槎湾

白玉

100%

 

东山镇绿化

白玉

 

东山镇雨花台

白玉

 

金庭镇罗汉坞

青种

 

金庭镇沈家场

青种

 

金庭镇涵头上

青种

 

金庭镇衙甪里

青种

 

金庭镇缥缈峰

青种

 

从调查情况结合村民反馈信息来看,目前该虫害仅发生于东山镇,其中以星光村、槎湾村、莫厘村发生较为严重,其他村偶有发现。

二、为害症状及发生规律

1. 为害症状:调查结果表明从幼年到30年以上大小枇杷树的直径1.5cm以上枝干均可受害。成虫和幼虫在皮层中取食,形成不规则蛀道,塞满虫粪,呈现疮状伤口,非常明显,是检查判断树体是否被害的一个显著特征。受害后韧皮部内部颜色变为黑褐色,完全失去输导功能,严重时导致植株的死亡。

2. 发生规律:目前年发生代数还不清楚。以当年羽化未出孔的成虫、蛹和2-4龄幼虫在树皮层的蛀道中越冬。来年3月中旬越冬幼虫开始活动,直到4月下旬越冬成虫才开始到枝干表面活动,寻找新的枝干部位或邻近植株啃食树皮入蛀,出现稍黏有虫粪的蛀孔。5月中旬末开始产卵繁殖,5月末至6月上旬第一代幼虫开始成熟,形成椭圆形的蛹室化蛹,然后羽化为成虫。成虫羽化后,在树皮上咬小孔爬出来,寻找新的寄主,咬孔重新钻进去,然后交配产卵,每头雌虫可以产卵几十粒到百多粒。成虫寿命长,活动期长,田间从4月下旬至11月均可见到成虫。由于枇杷梢小蠹一年发生数代,产卵量大,虫口增长很快,枝干树皮全周被害后即枯死,被害树一般在3-5年内死亡。

枇杷梢小蠹飞行能力较弱,一般在被害株枯死后开始转移,靠自身飞行扩散到相邻植株上为害,大风和流水也可以帮助其扩散转移。远距离传播则靠苗木和树材的调运。削、剥下来的有虫树皮,各虫态可以继续存活,在保持树皮不干燥的情况下,成虫继续交配产卵,卵能孵化,幼虫能生长成熟并化蛹。

三、防治方案

1.禁止有虫苗木、枯死树向外调运,以防扩散蔓延。

2.死亡或频临死亡的树木,要及时砍代,集中堆放喷洒药剂处理,上盖塑料膜,四周压实,闷杀树干内残存的害虫。

3.受害树要及时喷药防治(5-11月),喷药前用刮刀将虫孔表面翘皮刮除。

药剂选择:为配合吴中区生态涵养发展规划,优先选择生(矿)物类农药,3-4月可选择29%石硫合剂水剂100倍,5-11月可选择0.3%印楝素乳油100倍、5%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也可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药剂8%高效氯氰菊酯微囊剂200倍、77.5%敌敌畏乳油1000倍等,除石硫合剂外使用其他杀虫剂时可添加70%甲基托布津粉剂800倍等杀菌剂配合使用,对枇杷枝干,重点是虫害枝干,均匀喷雾,枝干一定要全部喷湿喷透。综合各种因素,用药时间以每年采果后为主,间隔10-15天,连续用药2-3次。

注意采果前15天-采果期不可以用药。

4.非化学防控措施:对未受害和受害较轻的树,可采用涂白剂加杀虫剂,进行树干涂白处理;全园可采用专用诱剂进行诱杀,以减少虫源;有条件地区可选择释放土耳其扁谷盗、寄生蜂等天敌。

四、注意事项

1.近期天气温度高,应避开高温时段用药,保障人身安全。用药期间阵雨天气较多,用药后2小时以内遇雨水冲刷的田块要及时进行补治。

2.为提高生物农药防治效果,应尽量选择傍晚用药,以保证活体菌的存活率。

3.所有药剂用量应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推荐使用量,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用量,残留药液要妥善处理,施药结束后药械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注意回收农药废弃物。

 

 

 

 

报:苏州市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送:东山镇农林服务站、金庭镇农林服务站

 

 


审稿:尤伟忠      撰稿:储春荣          摄影:储春荣 朱瑞鼎等                               

 

上一条:十天九市三千里,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春耕忙           下一条:枇杷生产技术规程

相关文章
·十天九市三千里,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春耕忙 2024-03-29
·茶果病虫情报 2020-08-12
·枇杷生产技术规程 2016-12-05
·果树病虫情报 2012-09-27
·洞庭山主要果树(茶)发展策略分析 2012-09-26
·洞庭山碧螺春产销的发展 2012-09-26
·叶面施肥技术在果树上的应用 2010-09-20
·杨梅深加工技术研究进展 2009-10-26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您是第 位浏览者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西泾路4号 电话:0512-66282011 邮编:21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