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被人们称为"人间天堂"的"东方威尼斯",不仅环境优美,人杰地灵,而且特产富饶。碧螺春茶,就是其著名的传统特产之一。  

        苏州和宜兴一样,是江苏两个有名的古老茶区。早在唐朝时,一生嗜茶,精于茶道,被誉为"茶仙",奉为"茶圣",祀为"茶神"的陆羽,就在其《茶经》中评论过苏州茶叶。到了宋朝,苏州长洲县(现吴中区)水月茶就成了贡茶。进入明代,苏州茶叶生产就达到了鼎盛期,被当时茶人誉为"苏州茶饮遍天下"、"苏州茶叶冠甲天下"。不仅如此,更有著名泉水相得益彰,如虎丘寺的石泉、天平山的白云泉以及水月寺的无碍泉等,都曾声誉卓著。 

    "名茶配名水"所带来的绝妙享受,吸引了众多的文化名人、研究学者,甚至是帝王将相青睐和研究。至今仍驰名中外的碧螺春名茶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诞生的。


-- 苏州茗饮遍天下 -- 苏州茗饮与有关名胜 -- 茗饮与虎丘山 -- 茗饮与洞庭东山 -- 茗饮与洞庭西山 -- 苏州名人与茗饮 -- 明代"吴门画派"与茶 -- 明代"吴门画派"与茶 -- 碧螺春的鉴赏与品饮(1) -- 碧螺春的鉴赏与品饮(2) -- 碧螺春茶艺(1) -- 碧螺春茶艺(2) -- 碧螺春的食用